太陽能天台屋配置鋁窗防水技術

cars parked on sidewalk near buildings during daytime

如果你有個閒置的天台,你會用來種花、BBQ,還是晾衣服?香港有人用試驗的心態,在閒置的天台建造了太陽能天台屋。或許你會問,太陽能發電究竟可不可靠?太陽能天台屋的電量供應能否應付一日所需的電力?有太陽能用家成立了私人群組,鼓勵其他用家就太陽能發電交流使用者心得。

(一)太陽能天台屋只能建於村屋天台

在市區,任何建築物的太陽能系統最高只限於 1.5 米,只有新界村屋才可以安裝 2.5米高的太陽能裝置。如果你住在新界村屋,又有一個荒廢的天台,那就可以考慮建一座太陽能天台屋,為地球減排出一分力。

outdoor lamps turned on

(二)配置鋁窗防水技術,狂風暴雨也不怕

太陽能天台屋位處整棟建築物的最高點,無遮無擋,所以每逢打風落雨天台屋都會是第一個遭殃的地方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要進行鋁窗防水工程。首先, 移除窗框及石屎間的舊膠,然後重新塗上防水膠。刮平防水膠後,塗上防漏膜就大功告成。這樣的話,你的太陽天台屋便不會那麼容易進水,住所的安全問題也得到改善。

(三)建造太陽能天台屋至少需要 500 呎

天台面積少於 500 呎的話,太陽能板就不能超過十五塊。結果,板數太少,回報就不太吸引。反觀 500 呎至1000 呎的天台,扣除消防通道後,大概可以放十五至二十四塊太陽能板,同時又不會超過回購價五元的上限(十千瓦以下)。話雖如此,太陽能板並不是越多越好。如果你的天台超過 1000 呎, 請不要放多於二十四塊發電板,因為這樣會拖長回報期,更會增加安裝的成本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