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從生活開始保養你的眼睛

person holding blue ceramic mug and white magazine

新世代的小朋友長期依賴電子儀器學習,長久使用而又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,將會對眼睛造成巨大的負擔,大大增加患上近視的機率,對小朋友造成不可挽回的情況。作為家長,最關心就是如何控制近視。在經過研究人員多年的研究和驗證之下,有數個能有效控制小朋友近視的方法,到底背後原理是什麼呢?下面為你逐一分析。

近視的成因是眼球變長,導致影像未能投射在眼球的視覺神經,影像產生的位置位於晶狀體和視覺神經之間,導致近視患者所看到的未必清晰。相信不少人都聽過用激光矯視去控制近視,但這項手術只適用於成年人。一般小朋友的近視未算嚴重,因此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去減低患有近視的風險。譬如說是正確的坐姿、眼部獲得適當的休息及在充足的光線下閱讀,都能降低患有近視的風險。

blueberries in clear glass bowl

除了從生活習慣著手控制近視,還有從藥物方面去控制近視的方法。眼科醫生就建議,如想透過藥物控制近視,最有效減緩近視的方法就是使用亞托品眼藥水。亞拓品是款治療神經毒氣的藥物,但後來發現這個藥物,如控制在濃度 0.01% 的情況下,有著紓緩及減輕眼球肌肉的功效,患者每天只需一滴,持續二至三年時間,便能減輕近視的問題。

除了在日常生活習慣及藥物能控制近視之外,均衡的營養都能控制近視。營養均衡是維持視力正常必要的條件,尤其針對發育期的小朋友,在他們正處於發育的階段時,營養對眼睛影響最為深遠,所以一定要有均衡的飲食。

維他命 A 和視網膜的感光系統有直接關係,長期缺乏的話,嚴重則導致視覺神經炎等眼部疾病。另外,β-胡蘿蔔素、維他命 C 和維他命 E 及有抗氧化的功能,對於眼睛健康有著不可或缺的功效。所以各位家長可以為你的子女挑選一些含有豐富維他命的健康食品,讓子女避免因缺少部分健康元素而到導致近視加深。除了挑選適合的健康食品香港之外,平時的蔬菜水果中也能攝取相關的元素,例如甘筍或藍莓等,都對眼睛健康有正面幫助。